close

親餵圖片.jpg 

(圖片來源http://ppt.cc/mKcUZ)

關於母乳這件事,不得不說政府推廣的實在太成功(?)了,人人都為母乳歌功頌德

路上隨便抓個婆媽或流浪漢,他們都可以跟你說出哺餵母乳的好處(功力與藍袍師姐有得拚~)

在這種變態的環境下,很多孕婦連孩子都還沒生,就立志要提供寶寶最天然最珍貴的第一份禮物-母乳

 

但在下我就是叛逆,一點餵母乳的慾望也沒有,原因如下:

1.      雖說母乳的有無/多寡與胸部大小無關,但不知為何,在生產前,我還蠻有把握我產後會沒奶的QQ

2.      為了避免乳腺炎,必需定時擠奶(好麻煩~)

3.      母奶除了親餵外,喝之前需提前溫奶(好麻煩~)

4.      若寶寶提早餓或長得瘦小,可能會被懷疑母奶養分不足(辛苦做牛做馬還要被牽拖,好無辜QQ)

 

說到底,沒有積極哺餵母乳慾望的原因主要就是在下非常的『懶』

明明就有配方奶這麼方便的選項,懶人如我完全不解為何有柏油路不走,硬要走鄉間石子路呢XD

由於早已打算孩子出生面對沒奶事實後搭配方奶,所以孕期都沒特別加強胸部按摩疏通乳腺(要懶人做這些,三個字,辦不到XD)

 

傳聞部分醫院推廣母奶走火入魔到不幫餵配方奶

為此,我還事先調查好哪邊有我要的配方奶(對產後沒奶這件事,十分有信心XD)

(事後證明我多慮了,林口長庚提供四種配方奶供選,護理師還會幫餵呢^^)

 

產後當天,晚間到了嬰兒室餵奶時間

由於稍早上廁所時有稍微暈了一下,護理師要我好好休息,不要去餵奶了

就這樣休息到隔天早上,主治醫師巡房時問我餵奶還好嗎?

我:因昨天暈暈的,所以沒餵,而且,我應該沒奶…吧?

主治醫師觸診後:有啊,奶水很足喔!妳這種條件不餵母乳太可惜了

我:蛤???

 

(就這樣,事與願違,我與我被醫師肯定的奶開始了我們的母乳之路)

 

產後住院的第二、三天,除了半夜外,我們把握每次的嬰兒室哺乳時間

初產婦如我,領完嬰兒後根本不知道如何哺乳,請來護理師協助,手忙腳亂一陣後,也不知道寶寶有沒有喝到/喝飽

(但對我個人而言,哺乳不是重點,重點是可以抱到寶寶XD)(因為事後可以再請護理師補配方奶)

 

就這樣胡搞瞎搞到出院當天早上,護理師巡房時輕描淡寫的說今天出院後會開始漲奶,要多餵寶寶安捏

 

出院後移動到月中,進房梳洗後,護理師就來關切我的奶了

說是有漲了,幫我疏通外順便教我如何擠奶,過程超痛但還可以忍耐

不過想到往後要一直承受這種不舒服,讓我猶豫了是否要堅持母乳之路

 

護理師:因為現在是初乳,比較稠,所以擠的過程會比較不舒服,之後變水狀就不會不舒服了

我:那…初乳(不舒服)會持續多久啊?

護理師:因人而異耶

我:那…是真的不會不舒服還是痛到麻痺了?

護理師:(默)

我:(默)

 

(當時想說:最糟的狀況就這樣吧!還可忍耐,所以母乳之路keep going)

 

到了寶寶喝奶時間,護理師教我如何親餵

我:寶寶剛含上的幾口有痛感是否正常?

護理師:這是正常的,一開始都會有痛感之後就不會了

我:是因為寶寶長大了,比較會含還是什麼原因啊???

護理師:沒有啊,單純就時間久了乳頭角質化然後就不痛了

我:聽起來不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QQ

 

在月子中心,寶寶是3小時喝一次奶,所以媽媽們也被要求3小時擠/餵一次奶

一開始擠奶不得要領,半小時的擠奶時間只能擠出90,還有奶水未移除,根本達不到護理師所謂的排空

(但時間到就要停止擠奶,讓乳房休息才能走更長遠的路) (我個人是沒有在care擠出來的奶量多寡,反正擠奶對我而言主要是排解我的不適感,母乳就有多少喝多少不夠補配方咩)

然後,不到3小時,大約1.5小時吧,我就漲奶漲得很不舒服

為避免奶越來越多,更擠不乾淨,此時只能忍耐到3小時擠奶解放u_u

 

3小時為週期移除奶水持續大約兩周吧

我發現這樣下去,我的生活根本都擠奶就好,其他事都不用做了

為了產假之後的上班日著想,我將擠奶間隔由3小時延長為3.5小時

(可想而知,漲奶的不舒服感也更劇烈了一.一)

 

住月中的好處之一就是護理師會隨時關切奶的狀況

一有塞奶危機,立馬幫忙舒緩/排除,還有自費的胸部護理選項可視個人需求選配

 

因緣際會下,我獲得了一次免費的胸部護理機會

(事先詢問美容師(?)是否需事先排空,回覆是:可以的話先排空再作療程較佳)

胸部護理課程之前有約會客,我的如意算盤是會客30分鐘,擠奶30分鐘,然後去胸部護理

但沒想到,聊的太起勁,沒時間排空,只能硬上了QQ

 

一直以來,我都與我的硬塊和平相處

(問過護理師,硬塊要消除非一兩天可速成,只要擠完奶後硬塊有變小即可)

胸部護理主要是疏通乳腺,我期望我的硬塊透過按摩能有所軟化

 

整個按摩過程超驚人,痛到爆炸,比陣痛還痛!!!

但我一直告訴自己:痛才有用!越痛代表乳腺越通了,硬塊就要消了,要忍耐才行!! (事後證明我錯了,而且還是大錯特錯!!!)

療程結束回到房間,卻發現兩邊乳頭跟右乳的右側超痛,輕觸表面都痛的那種程度(擠奶時更是痛到崩潰~~~)

 

然後隔天持續紅腫痛,而且伴隨發熱與身體痠痛等症狀

神經質的我直覺不對,有一種乳腺炎中標的不安感

護理師看過後,建議我先行看醫生確診是否乳腺炎,以免病情更加惡化@@

醫生確診後確定是乳腺炎,可喜可賀的是因發現的早所以不算嚴重,只要按時吃藥即可

 

莫名其妙突然乳腺炎實在詭異

龐先生覺得是胸部護理造成的,但…剛通完奶中乳腺炎也太不合理

由於當時不知道乳腺炎中標的確切原因,所以後面擠奶我都戒慎恐懼認真的擠(本來就應該如此吧),深怕再度中標

(後面確定我的乳腺炎還真的是胸部護理造成的  囧)

 

如同電視演的,屋漏偏逢連夜雨,悲情的不只乳腺炎與脹奶痛

此時,我發現我的胸部不時會有刺痛感,麻麻的,彷彿被電到那樣(事後確定這是泌乳痛)

所以我的奶,要嘛漲痛,要嘛泌乳痛,永遠都在痛(有夠悲情)

 

觀眾朋友舉手發問:這麼不舒服,是否萌生退奶之意呢??

至此,奶量130的我真的有想要退奶,吃了一顆韭菜水餃,但完全沒效

又網路分享都說,出了月中奶量會『瞬間劇減』(因無法好好休息&進食湯湯水水)

→心裡暗想:再撐幾天,月中退房,好日子即將來臨,再忍忍吧  ̄3 ̄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母乳 乳腺炎 泌乳痛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catbird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