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母奶.jpg 

出了月中,確實如網路分享的,較疲累,喝的湯湯水水也少很多

但…不知為何,奶量卻莫名其妙的向上攀升到了200(該說我的奶很爭氣嗎…)

觀察了幾天,確定奶量幾乎都可200的當下,真的令人超崩潰

不是應該要『瞬間劇減』嗎??沒降就算了,還增加一堆是怎麼一回事〒︿

 

而且,硬塊每日越來越大,韭菜水餃都加碼到5顆了仍絲毫無丁點退奶跡象 ◑︿◐

超害怕硬塊會衍生成乳腺炎的我,上網蒐了一下

硬塊問題,網友建議找物理治療師,不要貿然找通乳師

看來看去,都沒看到桃園區推薦人選

深怕找錯人又中標乳腺炎的我,決定就醫諮詢專業建議

因產檢主治醫師隔日滿診,等不及的我就隨興的掛了隔天上午張醫師的診

 

看診目的,主要是想諮詢下面幾點:

1.          泌乳痛可否藉藥物壓制

2.          漲奶漲太快,是否有『稍微』退奶的方法

3.          乳房硬塊解決方法(是否有推薦的物理治療師)

 

見到張醫師,提出我的問題與需求,沒想到結果超 令 人 傻 眼  ̄▽ ̄

 

我  :刺刺麻麻彷彿電到的感覺是否就是泌乳痛

醫師:是

我  :非常不舒服,可否藉藥物稍微控制

醫師:(面無表情)沒辦法,當媽媽不是那麼容易的

我  :(默)

 

我  :不到兩小時就漲,但要等到3.5小時才能擠,很不舒服,是否有『稍微』退奶的方法呢?

醫師:為什麼要等到3.5小時??不舒服漲了就擠不就解決問題了

我  :但這樣奶量不是會越來越多,擠的間隔也越來越短嗎??

醫師:會怎麼樣嗎?奶水充足,不是很好嗎??

我  :但我產假後要上班,無法這麼頻繁的擠奶啊一.一

醫師:妳現在就[有奶]跟[退奶]兩種選擇,如果要退奶就去中藥行抓生麥芽,喝了之後,無論怎麼漲都不能擠,大概三天後就退奶,但這三天妳會 生 不 如 死

我  :只有0跟1兩種選擇嗎?沒辦法稍微退一些舒服點就好嗎?

醫師:(面無表情)沒有!

我  :(默)(都說退奶的過程會生不如死了,誰敢選退奶啊…)

 

我  :乳房硬塊解決方法(是否有推薦的物理治療師)

醫師:只能親餵靠寶寶吸

我  :躺餵跟橄欖式餵法寶寶配合的不是很好,所以下緣與外側的硬塊都無法解決

醫師:等會妳上樓找一位護理師,她會教你按摩方法,照按就可以解決了

我  :Yes, sir! (眼睛一亮)(總算找到一線生機,不枉費我來看醫生)

 

上樓找到傳說中的柳姊

(http://willow1992.pixnet.net/blog, http://mfeed.pixnet.net/blog 的作者)

柳姊看了我腫漲的奶後,強調目前要解決硬塊的方法只有親餵,擠奶器只會讓情況更加惡化,萬萬不可用

期間不斷的說:只要掌握訣竅(不要問我訣竅是啥,已忘!),要控制寶寶含乳角度/位置絕非難事,還跟我分享網路有媽媽可360度餵奶呢

聽起來我的硬塊問題好像有解,更棒的是:還可以預約下午帶寶寶來現場,柳姊親自指導呢◕‿◕

 

下午出動龐先生與寶寶來跟柳姊學親餵技巧

柳姊不斷強調:親餵不論何種姿勢,寶寶與媽媽可同時完全放鬆才是正確的

所以我之前彎腰駝背遷就寶寶的方法完全大錯特錯

柳姊親自指導如何透過輔助物(各式枕類)達到寶寶與媽媽完全放鬆的大同世界

 

的確,藉由各種輔助物的幫忙,確實寶寶與媽媽可完全放鬆

BUT,這種情境,我很懷疑在無人幫助的情況下,媽媽一人可獨立完成嗎???

柳姊:多練習一定可以!

 

回家後,我們立馬抓寶寶來練習

事實的真相就是:兩人喬東喬西後才勉強OK,(可能我們手拙)單人根本不可能辦到啊(仰天長嘯~~)

在我不願意除了龐先生外的人與我一同喬每次哺乳姿勢的情況下

最壞的打算就是持續以搖籃式坐姿親餵,硬塊若持續擴大就等大到站滿整個乳房,沒奶直接退奶這樣(非常的自暴自棄 ̄▽ ̄)

 

然後,前面看診醫生說的教授內容(按摩)與實際(親餵)根本完全無關吧 ̄﹏ ̄

 

喔~前面提到有硬塊時不要貿然找通乳師,以免病情更加惡化

因為一般的通乳師都是死命的按,突如其來的猛烈外力可能讓阻塞的乳腺發炎然後變成乳腺炎

柳姊分享:很多乳腺炎住院的媽媽都是不當通乳造成的(聽到這邊,我心一驚)

趕緊詢問積壓我心中已久的疑問:之前的胸部護理是否是我得乳腺炎的主因??

柳姊斬釘截鐵的說:保證是!!!

 

但我追問:很多媽媽胸部護理後都沒事,有些還天天按奶量增加哩,怎麼我按就出事??

柳姊:一切都是機率問題 ̄▽ ̄

我  :那我也太雖了吧,別人天天按都沒事,我按一次就中標

柳姊:(默認我的雖…)

 

喔~太棒了,總算找到乳腺炎原因了,只要避免不當的按摩,即可保永身

我再也不必活在戒慎恐懼乳腺炎的日子裡了(灑花+放炮)

 

皇天不負苦心人,狂嗑卵磷脂加埋頭苦幹以搖籃式親餵約一周,硬塊莫名有點消風了

喔~之前上來的奶量並沒有隨著硬塊的消風而消失(所以我又添購了大量的母奶袋…)

 

在我打算使出終極手段(人蔘)來退我那頑固的奶時

又上網蒐到:產假結束回職場後,因為要兼顧工作與寶寶,疲憊度與壓力皆大增,奶量很容易瞬間減量

→心裡暗想:再撐幾天,開始上班後,好日子即將來臨,再忍忍吧  ̄3 ̄

然而,上班迄今已兩周,奶量仍舊是200一點都沒減(攤手) 〒︿

 

網路上說:奶量與寶寶達供需平衡後,就不會有漲奶的不舒服了,加油再忍耐一會就可以了

(到底要多久??)

(我不會再被騙了!!! [翻桌])

 

目前母奶只打算餵到擠奶器租約到期,屆時寶寶也差不多可以吃副食品了,希望我的雙奶可以如期功臣身退 。◕‿◕

arrow
arrow

    lovecatbird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